close
    市售1300多克的廠編輪組,價位大多在2萬下,手編輪則約在10000~15000的價位,而這組EDGE出廠的輪組,價位不到七千元,確實非常誘人。這組輪組我實測是1359公克,花股是EDGE自家出廠的,而輪框是最近非常火熱的kinlin XR200低爬坡框,鋼絲則搭配比利時的SAPIM RACE雙抽鋼絲【原廠網址】。前輪為24孔,採用直拉。後輪為28孔,飛輪右側採用2X編法,左側因為要輕量化,所以採用直拉。收到輪組後我立即先上校正台用百分表測量,後輪滿準的在0.2mm,前輪稍微有點偏擺在0.5mm,我就詢問賣家,賣家說可能他幫我換陶瓷培林所造成,因為前輪很難換,他說可以寄回去給它調,運費他會負擔,但我看不是很嚴重,調兩根鋼絲就回到約0.2mm。之後用張力計測量,張力也沒有什麼問題,張力很平均。之後我新買的外胎SERFAS SECA RS收到後,我就把內外胎裝上,將氣打到130psi,再上校正台測量,前輪沒有偏擺也是約在0.2mm,後輪則變成0.4~0.5mm,所以我再度稍作調整到約0.2mm,準備天氣好就上路測試。後來天氣一直不佳,我還是先把輪組裝上車子,裝上車子後才發現,賣家因為急著幫我出貨,更換陶瓷培林時沒裝好,墊圈放錯,因此裝上車架中心位置會跑掉。我拆下輪組及快拆,用正心弓測量,果然偏左。偏左原因非編輪問題,是更換陶瓷培林裝回去時墊圈放錯。再度詢問賣家,賣家本要我寄回去更換,後來他又先寄一個後輪給我,請我收到新的後輪再把裝錯的後輪寄回。中間雖然發生一些小插曲,但賣家服務態度個人是肯定的,但賣家仍需要更加謹慎,再輪組出貨前要確認無誤再出貨。我收到新的後輪就直接裝上內外胎,打飽氣上校正台,百分表測得數值是0.4mm,把它調整到0.2mm就等著測試了。
◎↓

◎↓ 原廠包裝的不錯!

◎↓ 鈦合金快拆【這是我另購的,原廠沒送】

◎↓ 全部的東西。輪組、快拆、襯帶、CEMA陶瓷培林。CEMA陶瓷培林跟鈦快拆是我加購的,原廠搭配的是Enduro鋼珠陪林,而快拆則是沒有附。

◎↓ 先測後輪,重量758克

◎↓ 後輪601克。前後加起來才1359克,真是輕輕輕。

◎↓ 鈦快拆67克【我是扣籃去秤】

◎↓ 氣嘴有準確對齊花鼓文字。

◎↓ 後輪上校正台用百分表測試,很準再0.2mm。
◎↓ 前輪也上校正台用百分表測試
◎↓ 上快拆、襯帶兩輪總重1457克

◎↓拍進一點給你看,確實是1457克


◎輪組試騎心得
體重:77-78公斤
試騎車種:colnago鈦車
外胎:新買的SERFAS SECA RS 打到130pis
腿力參考:最近一次有計時的是5/13試騎永不放棄鹿場路線 2小時46分
◎↓我試騎的車子


6/7
今天是騎了一趟汐止大尖山
◎↓試騎前用白色貼布貼於後下差內側

大尖山因為陡坡我沿途不斷抽車
之後並沒有發現因為輪組太軟而摩擦到後下差內側
◎↓回來私下貼布,發現並沒有任何摩擦痕跡。已跟輪間距而言,煞車塊是最近的,若輪組太軟會先磨到的是煞車塊,磨到煞車塊會有明顯重拖感覺,我並無此感覺。

下午四點下班,又去汐平公路騎了兩趟
我針對我騎過的輪組做比較Ambrosio平衡管胎框、shamal鋁板輪、ALX280
Mavic輪組因為試七速老輪組,型號我不確定因此不比較
一、個人成績比較〈優劣排順〉
1.Ambrosio平衡管胎框、 EDGE XR-200
2.ALX280
3.shamal鋁板輪
大家一定很好奇一級輪組shamal怎會排最後。因為我的輪組是八速的鋁版輪,重量很重,平路慣性很好,但上坡那可要有相當腿力來帶動,我腿力不足,所以shamal成績是最差
二、 剛性比較
shamal鋁板輪>Ambrosio平衡管胎框>EDGE XR-200>ALX280
依我個人腿力的感覺,EDGE XR-200我不感覺很軟,當然一定比Ambrosio平衡管胎框、shamal鋁板輪軟,但在我可接受範圍。
三、輪組重量比較
shamal鋁板輪>Ambrosio平衡管胎框>ALX280>EDGE XR-200
大尖山的試騎及汐平路的試騎,輪組都沒有傳來張力釋放的答、答聲。
以上心得只是試騎兩次的分享,輪組好壞還是需要長時間去測試,因此還是僅供各位車友參考,畢竟每個人腿力不同。

個人建議
1.花鼓顏色選擇性太少
2.框的顏色選擇也太少
3.鋼絲跟鋁頭有使用黏膠固定,因為黏的很緊,輪組若有小偏擺要調整,鋁頭很容易損傷。
4.無論如何輪組需做完全張力釋放再出貨。


總結:輕量化輪組爬坡較為輕快是不爭的事實,而鋼性問題對我個人來說,也是可以接受的範圍。而車友們說易偏擺問題,我調整完後試騎並無再偏擺,所以目前我可以接受,因此個人是很推薦這組輪組。體重太重,腿力比我好的那就請自行斟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之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