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三星級旅館「Yeti」的房間確實舒適,讓我睡了一個好眠,真的要感謝查房的公安,若沒有他們我們大概是用同樣價格住在糧食局招待所。早上8點49分整裝完畢離開YETI旅館,今天的路程很輕鬆,僅約92公里柏油平路即可到達預計的住宿點「日喀則」。
   日喀則(藏文:གཞིས་ཀ་རྩེ)為西藏自治區的一個地級市,面積182,000平方公里。2014年7月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同意,原日喀則地區撤銷,設立地級日喀則市,原縣級日喀則市改為桑珠孜區。這是在2014年中國最年輕的地級市,也是西藏除首府拉薩市之外的第二個地級市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◎白居寺
     在離開江孜前我先騎車前往白居寺參觀。約8點59分到達白居寺門口,站在門口往內看,白居寺正在整修中,因為入內需要購買門票,心想既然正在整修那省下這筆錢好了,且白居寺我上次入藏也來過了。
 
   在門口先請方大哥幫我拍了紀念照,之後換我幫方大哥拍照,拍照時我按照自己的構圖原則幫他留影。將相機交還給他,他看了看,馬上要求我重新幫他拍照,告訴我人要擺放哪裡,白居寺門口要擺放哪裡,儘管是很奇怪的構圖方式,但我還是按照他的意思再幫他補拍一張,不過之後我就不願意再幫他拍照了,因為當時他的口氣並不是很好。

  正要離開白居寺時,看見旁邊有藏人在雕刻瑪尼石,舉起相機示意可否拍照,藏人給予淺淺微笑,我了解了,按下幾張快門後離開白居寺。
 

   白居寺位於桑珠孜區江孜縣境內,地處江孜縣駐地江孜鎮西北方向的宗山遺址腳下,南、北、東三面環山,寺院四面臨水。白居寺,藏語稱「班廓曲德」,意為「吉祥輪勝樂大寺」,通常簡稱「吉祥輪寺」,漢文「白居寺」即此藏語簡稱的音譯。
 
  白居寺創建於15世紀中葉的前半期(1418年 ~ 1436年)。因為歷史悠久,精美的建築保留完整,宗教價值特別,儘管在1904年第二次英國侵藏戰爭中,英軍攻佔江孜宗山後,又攻佔白居寺。佔領白居寺的英軍,搶劫了該寺大量文物、藏經等等,並且將佛堂改為食堂,並在轉經筒上釘釘子改為食品輸送帶,但寺院塔內保存仍然完好,且仍有數量眾多的精美壁畫及造像,故於1998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 
帕拉莊園
  離開白居寺後騎往S204縣道,沿途盡是田園風光,美不勝收! 在離開江孜前還有一個著名景點「帕拉莊園」。帕拉莊園是西藏大貴族帕拉家族的主莊園,全稱帕覺拉康,位於江孜縣城西南約4公里的班覺倫布村,是目前西藏唯一保存完整的舊西藏三大領主貴族莊園,2013年被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帕拉莊園原建於江孜江嘎村,1904年,英國侵略軍燒毀了原在江孜縣城附近江嘎村的帕拉家族主莊園。 1937年抗英戰爭結束後,帕拉莊園才重建於目前距離江孜4公里的班覺倫布村。
 
    帕拉家族是一個有400多年歷史的古老家族。據考察,帕拉家族的祖先是藏堆王(1618年)從年楚河上游強旺地方一座寺院中抽到不丹管理普拉康寺的喇嘛,後來成為不丹一個部落的酋長。再後,因不丹內亂遷到西藏,因率五百戶丁返藏有功受封江孜重孜沙魯地方作為薪俸。帕拉家族在此基礎上逐步發展併步入西藏大貴族行列。
 
  到十九世紀末,帕拉家族發展到江孜縣、拉薩、白朗縣、亞東縣、山南等地區,擁有37座莊園、1.5萬餘畝土地、12個牧場、14000餘頭牲畜、3000多名農奴,成為西藏十二大貴族之一。
 
一個人的旅程‧人人都愛的牛糞
 
我沒有購票入帕拉莊園,也是門口拍張照片就離開了,離開時約早上9點03分。離開帕拉莊園後我便一個人騎乘,因為沿途所經過的田園美景實在美麗,我不得不頻頻停下腳步拍攝,大夥也漸漸遠離我。

  早上10點05分,看見路旁有一位漢人,他向我打了招呼,我停下聊了一下。原來它是前方軍營的解放軍軍官,穿著便服正要走到江孜辦事,聽我說我是台灣來的,正要騎腳踏車前往尼泊爾,他為我豎起大大的拇指。

  10點18分經過一個小村莊,看見一位婦人正在把牛糞貼在牆壁上,我依然舉起相機示意可否拍照,婦人點點頭,我開心的拍了幾張,儘管光線不對,但我還是拍得很開心。
 
   牛糞在西藏人人都愛,藏語中稱之為“久瓦”, 久瓦在西藏作為燒茶做飯的燃料已有千年的歷史。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農牧民,至今仍視其為最佳的燃料。雖然我拍照時沒聽見婦人唱歌,但據說西藏的婦女們,一邊做牛糞餅一邊會唱歌
    牛糞、牛糞,寶貴的牛糞
    你比金子還貴重
    你把自己燃燒盡
    給人們奉獻溫暖和光明。
 
      其實牛糞會成為西藏高原最佳燃料不是沒有理由,第一是取得容易,第二是牛糞的燃點很低,即使在含氧量較低的高原,一張報紙就能引燃,不像那些不乾不濕的木柴,很容易弄得滿臉髒黑,眼淚直流,還不能把火生起來。而牛糞大都是草料構成,燒起來不但沒有臭氣和煙霧,還有一股淡淡的清香,使人心舒氣爽,倍感愉快。
 
水泥磚製造‧攔車的藏族人
    繼續出發,11點整看見路旁有兩位工人在工作,時間不趕,我就騎過去看看,兩位藏族人正在人工製作水泥磚塊。製作的方式很簡陋,完全人工方式。先用水泥攪拌機攪拌好後,再將水泥在放入模具中,平實壓平後倒出,等待它自然風乾。過去西藏蓋房子大多採用天然食材,在文化交流下,方便性的水泥磚開始大量使用,因此才會處處可見水泥磚製造工廠。
 
    在西藏騎行,你會發現路邊有許多藏族人,大包小包的在路邊等候,只要有車子經過他們就會招手,遇見心腸好的師傅就會停下車來送他們一程,我就正巧看見一位貨車司機停車,並耐心等候藏族夫婦上車。
 
西瓜姊妹花
   中午12點36分,肚子有點餓了。路旁正巧有許多西瓜攤販,隨機找了一家停了下來。是兩位藏族姊妹,經詢問一顆西瓜是6塊人民幣,我請姊妹幫我切開,中午就暫時吃西瓜充飢解渴,此時其它團員採輪車破風方式,已經在我遠處的村莊了。
 
    吃完美味西瓜我一個人繼續上路,期間看見美麗的民宅都會停下來拍照。下午1點47分經過一個村莊,看見團員們的車子整齊排放路邊,我肯定他們是在此休息用餐了。大夥都已經點好午餐,這裡的午餐沒有選擇,就只有牛肉麵是唯一選擇。


◎沒有飯店願意接待?
   用完餐後我依然選擇一個人上路。下午3點47終於到達日喀則,打了電話詢問鞏師傅,大家目前在哪一個飯店 ?  日喀則市很大,打了很多通電話詢問才來到大夥找到的飯店。
  到了才知道飯店經理說:「因為我們是台灣人必須要報備公安局才可入住」,他們詢問了很多家飯店,答案都是相同的「必須報備公安局」,就連小小的招待所也如此。而且入藏紙需要日喀則公安局蓋通行章,否則往後的檢查站都可能被遣返,甚至最後無法出境。

  怎麼辦 ?  都騎到這裡了,才發現沒有飯店可以接待,也無法蓋通行章,又找了多家旅館後,又回到原先的飯店。我只好跟著師傅先跑一趟公安局,結果門口因為我們沒有導遊不讓我們入內,只好再回飯店想辦法。回飯店後,飯店經理願意再陪我們跑一趟公安局,到了門口經理表示我們是台灣貴賓,門口警衛才放行讓我們進入。

◎破口大罵的公安局長官
  一進公安局辦公室,辦理的公安問我們什麼事 ?  
經理先代為表達後,辦事公安說:「你們騎自行車的,沒有導遊怎麼還能一路通關到這裡? 沒有導遊是不行的!」。我只能回以微笑,不知該如何回答,因為一路的檢查站我們沒有停下來過,都是直接騎過去不停,且檢查站好像只攔開車旅客。當然我只是心裡想想,不敢這樣回覆。


  我向辦事公安表示。我們機票訂在尼泊爾,若沒法順利通行,我們將無法回家,我們只是想.............回家。悲情戰術似乎奏效,辦事公安說你等等,我跟上級長官報備。等了約20多分鐘,陸續有許多自助開車的師傅來辦理珠峰大本營入內許可。終於有一位看起來官威頗大的長官走了過來,開口就大罵說:「你們台灣人來西藏不能沒有導遊,按規定必須要有導遊。你們還想要去珠峰是嗎? 」。〔入藏紙上有註明要去”珠峰大本營”〕
 
今年是馬年,朝聖者非常多,是敏感時期,我當然不敢說要去珠峰。我裝作無辜的臉回覆說:「不!不!不!,我們不去珠峰了,我們騎自行車的,導游跟了幾天就跑了,我們機票在尼泊爾,我們不得不騎下去,我們只是想回家,不去珠峰了,也不會做什麼勾當的」

當然這只是我的善意謊言,不這麼說還不知到怎麼回覆,而珠峰肯定還是要去的^^。
 
聽完長官仍然很兇的說:「不行,沒有導遊,我們這裡絕不會蓋章」說完便走人。

   當時我很想馬上走人,心想說:「既然日喀則不給住,那我們就再繼續騎下去,離開日喀則後到小村莊,問問藏民或許就可以住民宅。至於往後檢查站就能闖就闖,不能闖再想辦法,我們只是想出境,應該不難」。

   但是當時我走不了,因為入藏紙還在那位長官手裡,沒有入藏紙我怕連出境都不行,只好乖乖在那裏等候。又過了約20分鐘,那位長官走了過來說:「你們馬上聯絡拉薩的導遊,請他連夜趕車過來,明早帶他一起來,我再給您蓋章,那飯店就先讓你們住上」。說完他就把入藏紙遞給我。

◎感謝丹增
    回飯店後經理先幫我們安排房間,我先跟三位領隊討論該如何解決此事。我們的對應方式如下:
一、先打電話給丹增,看丹增可否透過關係讓日喀則公安局直接蓋章。

二、先不管它,一大早就趕快閃人,接下來檢查站能闖就闖,不能闖就想辦法。真的沒有辦法     了,就打電話給西藏台辦處,台辦處基本上是站在台灣旅客這方的,應該會協助我們的離境。只是這樣的選擇可能行程無法順利走完。

    我打給丹增,丹增接到電話反應很也大,也說怎麼會到了公安局去,我表示不報備就無法住宿。丹增說:「你們應該離開日喀則的,到後面村莊找住宿,只要到了拉孜就沒問題,我可透過關係讓你們通行。好吧 ! 我只好再拜託朋友了」。


   不久丹增回電了,事情已經解決,丹增要我們明早按計畫繼續騎行,只要請鞏師傅自己帶著我們的入藏紙去公安局蓋通行章即可。雖然今天有點狀況,但感謝丹增、感謝飯店經理,旅行有時候突然發生一些小狀況,其實也是美好的回憶。
 
  附註: 事後整個旅行騎完,很慶幸我們沒有用方案二,因為檢查站每站檢查,沒有日喀則章不能通行,最後出境也會看。

※今日騎程總公里數99.2公里,騎程時間5小時03分,停留時間1小時20分。



延伸閱讀:
輪轉中尼公路-騎在世界的屋脊"西藏"【出發前的準備、行前心情】
DAY1 夢想起飛!出發西藏 2014/07/03
DAY2 夜宿機場,入藏紙到手
DAY3 參觀木如寺、小昭寺、布達拉宮廣場、藥王山觀景台
DAY4 大昭寺、色拉寺、哲蚌寺
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5 騎行開始,爆胎、多騎40多k的一天
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6 羊卓雍錯、再次破胎。
 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7 卡如拉冰川、斯米拉山口、糧食局招待所、公安查房
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8 日喀則、白居寺、日喀則車站、破口大罵的公安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之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