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◎悲情的木如寺
   跟第一次入藏比起來,昨晚在拉薩的第一晚算是狀況不錯了,至少沒有頭痛到整夜無法入眠。早上約八點多起床,caco已經吃完早餐回來了,他說對面就有中式早餐店,油條、豆漿都很棒,但是肉包就不推薦了。此時大家也陸續起床,約了小偉、方大哥,小雨我們也到青旅對面的早餐店用餐。我們各點了一碗豆漿及油條,再點了一籠肉包,雖然caco說不好吃,但我跟小偉都是肉食主義,無肉總感覺沒吃飽。不知是不是身處異地,還是昨晚沒吃飯,將油條沾一下豆漿後,好美味 ! 簡直極品!  再吃口肉包,也很好吃啊 ? 連小偉也覺得不難吃啊,caco怎麼說不推薦?
 

   





早上10點,所有團員約了一起出去走走,走出青年旅舍往左轉,是往布達拉宮的方向,我們漫無目的悠閒的走在拉薩街上,或許是有用餐了,有了體力,高原反應也減緩許多,還足以應付逛街所需體力。
 
  走著走著來到一間寺廟,門口掛著「木如寺」。在拉薩。我只聽過大昭寺、小昭寺、色拉寺、哲蚌寺,木如寺? 聽都沒聽過。反正今天時間很多,而且也不需要買門票,那就進去看看吧。一進寺廟就看見藏族人在燒東西,煙霧迷漫,似乎進來禮佛的藏族人都會買上一束來燒,走上去仔細一看,很像松樹 ?也很像台灣的艾草?  藏族人習慣進寺廟前都會到煨桑爐燒上一束艾草松樹。
 
  整各木如寺木前都還在整修中,左右兩側有很大的轉經筒,中間是木如寺主殿。我脫下帽子,走進主殿內,內部正巧有一些喇嘛在誦經,應該是默默無名的寺廟,比較少有觀光客前來,已至於我一進寺廟拿起相機拍照,也沒有人阻擋我。這讓我開心極了, 因為我一直很想拍攝喇嘛們在殿內誦經的畫面,尤其是微弱光線投射進寺廟內的影像。
 
  大概拍了幾張後,感覺自己似乎是打擾到他們了,喇嘛誦經同時不時注視著我,禮貌性的放下相機,雙手合十,謝謝他們便離開主殿。
 
  「木如寺」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,建於七世紀。查閱木如寺的歷史,它似乎非常悲情,曾被西藏話劇團佔用,後來又被糧食局佔用過,直到現今,仍被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印經院佔用絕大部分寺廟,但目前主殿已經歸還木如寺並重建中。
 
◎神秘的藏醫學
   參觀完木如寺,在往前走一小段,就可以到達拉薩著名的「小昭寺」。「小昭寺」藏文為〔ར་མོ་ཆེ་དགོན་པ་〕,藏語拼音〔RamoqêGönba〕,與大昭寺連稱「拉薩二昭」。 小昭寺建於公元641年(藏曆鐵牛年),相傳是由文成公主親自奠基建造的,與大昭寺相距約一公里,總佔地面積約4000平方公尺。寺廟取名「甲達熱木齊祖拉康」,意為「漢虎神變寺」。小昭寺是漢語稱謂;小,是與大昭寺相對應而言;昭,是藏語「覺臥」的音譯,意思是佛。寺內供有釋迦牟尼八歲等身赤金像及眾多的佛像和唐卡等。1962年被列為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,2001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 
   走進小昭寺會先經過一條繁華的街道,而街道上一個拱門的文字吸引了我.......「神猴藏醫院」。藏醫學(藏文:བོད་སྨན),是一種流傳在藏區的傳統醫學,屬於藏族特有的民族醫學,但它受到印度壽命吠陀醫學與藏傳佛教很大的影響,至今仍然在藏區及印度發展,我在「藏敖」、「酥油」這兩本書上看過,一直感覺它很神秘。
   藏醫與中醫用藥的材料及配方均不同。藏藥所用的藥料,大約有二千八百種。因為地處西藏高原的氣候、環境、高度的獨特性,藏藥使用很多當地才有的物種,例如藏紅花、冬蟲夏草.........等,而藏紅花便是我此行太太交待我務必要帶回家的物品。
 
◎文成功主親奠建造的「小昭寺」
  來到小昭寺門口,右邊有一家「小昭寺路藏香店」,許多藏族人依循傳統,都會在此「煨桑爐」燒上一束艾草松樹才進入寺廟禮佛。在西藏參觀著名寺廟大多需要收費的,小昭寺也不例外,但很特別的是,他們對藏族人是不收費的。不過你看每位藏族人進寺廟,手上都會拿著厚厚一疊的紙幣,沿途奉獻禮佛,所以他們應該不會給比我們給的少,哈哈....能這樣想心裡就愉快多了。
   暗藏在房宅中的小昭寺規模不大,寺廟內不准拍照,我走進主殿內,看見大家都在排隊,應該是想參拜釋迦牟尼八歲等身赤金像。殿內燃燒著酥油燈,空氣稀薄,讓我感覺非常不舒服,還沒參拜到釋迦牟尼八歲等身赤金像,我就走出室內透透氣了。
 
   在戶外有一個大水缸,上面佈滿各種顏色的人造蓮花,只見藏族人參拜後也把紙幣放入,我也不清楚這有何意義,三次入藏到是第一次看見。有點高原反應,隨意找個地方坐下,不久一位藏族阿嬤坐在我身邊,手上拿著佛珠不斷念誦經文,偷拍了幾張照片後,同行夥伴也陸續參觀完畢。
 
◎西藏甜茶「光明港琼茶館」
   大 夥參觀累了! 提議去喝上幾杯藏式甜茶。西藏茶文化在雪域高原飄香百年,而西藏甜茶並不是酥油茶。甜茶是十九世紀英國人入侵西藏時,將英式奶茶帶來了西藏,藏式甜茶味道近印度奶茶,比酥油茶更易入口,且甜茶好處很多,寒冷的時候可以禦寒、吃肉後可以解除油膩、飢餓的時候可以充飢、困乏的時候可以解乏、瞌睡的時候可以清腦、甜茶因此從陌生的舶來品演變成為藏族每日必喝的飲品。 
 
    藏式甜茶館遍布拉薩的各個角落。,從大昭寺的周圍到各個不知名的小巷子裡面,你隨處都可以找到各種甜茶館,而且進進出出喝茶的人更是絡繹不絕。 在拉薩最著名的藏式甜茶館便是「光明港琼茶館」,藏族人喜歡在此泡上一天解乏,遊客喜歡到此感受藏族人悠閒的生活。進入甜茶館人聲鼎沸,斑剝的木桌已增添了幾分藏族氣息,找了空位坐下,把紙幣放在桌上,只見穿著白色長袍,手持大茶壺的服務員,很快就將空杯放好倒入甜茶,然後繼續不斷穿梭人群之中,忙著幫客人家加甜茶,然後再拿起客人桌上的紙幣找錢放回。若您已經喝飽了記得把杯子反蓋,不然眼明手快的服務員肯定又會您倒上一杯。
 
◎完成太太託付使命「藏紅花」、「轉經筒」
  這此旅行最感謝的人便是太太,因此她交待的任務絕對不能懈怠。到西藏第三天就打算先完成她的任務之一,購買藏紅花跟轉經筒。藏紅花又叫番紅花或西紅花,原產地在希臘、小亞細亞、波斯等地。
 
   番紅花是經印度傳入西藏,由西藏再傳入中國內地,所以人們把由西藏運往內地的番紅花,誤認為西藏所產,故稱「藏紅花」。藏紅花採自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區,是馳名中外的藏藥,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,藏紅花能活血、主心氣憂鬱,又治驚悸。藏紅花具有疏經活絡、通經化淤、散淤開結、消腫止痛、涼血解毒、憂思鬱結,長期堅持服用可收到令人心喜,全面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的功效。
 
  而轉經筒是太太2008年入藏時就買過了,但不知為何不見了,所以她交待我務必再帶一支回來。轉經筒(藏文མ་ནི)又稱祈禱筒、嘛呢輪,在藏傳佛教寺院周圍都裝置有一批可轉動的經輪。一般用布、綢、緞、牛羊皮包裹,也有用木、銅製成的。其內刻有六字真言,筒內裝滿經文。依據藏傳佛教的教證,凡轉動經筒一回,等於誦讀了內藏經文一遍,轉經筒轉動時需為順時針方向。
 
   聽說市售藏紅花假貨非常多,買貴了到無所謂,要是買到假貨吃壞身體就遭了。怕買到假貨,所以我打電話給丹增請他介紹可靠的店家。母軍艷,麗江人,是丹增的老鄉,店面在大昭寺噴水池右方的西藏旅遊紀念品市場內。電話連繫到母先生後,約在噴水池待他來帶我們到店裡。
     一到店裡,二話不說直接表明我想買藏紅花及轉經筒,店內沒有轉經筒,所以母先生就先離開去跟別家店人調貨。母太太則拿出一包大約香菸盒的大小的藏紅花包裝袋給我。我問說:「這多少錢? 」母太太說:「25元人民幣」。心想25元一包也不過台幣95元左右,我立馬回覆.........那來各10包吧。
 
◎昂貴的「藏紅花」
    突然發現母太太臉上顯露驚訝的表情,當時我還不知道所以然。母太太說:「是一公克25元,這一包大多4000多塊,你確定要來10包?」。我的天啊! 這小小一包要台幣2萬多塊!! 我當場慢慢放下,心裡在猶豫了,可是太太交待的事情又不能不辦,只好再仔細問問。
 
  母太太說:「藏紅花也有分等級,剛剛給您看的是25元一公克的藏紅花,還有45元一公克的藏紅花,在我這裡買,你不用怕買到假貨,肯定是真的,我等等泡上幾杯給您喝」。什麼東東,還有45元一公克的,那小小一包不就快四萬台幣.............。才到西藏三天而已,要是我買下,接下來的行程大概別玩了,直接回家吧。
 
   心正想放棄時,母太太突然補了一句話說:「你其實可以買10公克就好,10公克大約就可以泡上一年了。藏紅花每天僅能泡上一根,每根大約能泡6-7次免洗杯的水量,買10公克每天泡也能泡上1年了」。聽完心裡盤算,10公克就能泡上一年,買一年的份量肯定可以交差。而買25元不如買45元的頂級藏紅花,45元10克也就450人民幣,這我還能負擔。
 
   好就買45元的頂級藏紅花10公克。說完只見母太太拿著細細的夾子,慢慢的在磅秤上秤重,然後拿出精美的外盒包裝好,我表示接下來旅程還要騎單車很多天,希望她能夠多包幾層。包裝同時母先生也回來了,拿了大小不同手工製作的轉經筒,從外觀確實可以看出是手工製作,因為每一支的精準度確實有落差,我選了最大隻的轉經筒,人民幣150元,也請他好好打包順。
 
   離開母先生的店面,團員們又陸續參觀幾家店面,其中一家由藏族大媽所開的店非常有特色,光是轉經筒就有很多種類,有銀、有銅、有木頭,還有牛角製做的轉經筒,士銘才剛剛在母先生店內已經買了大支轉經筒,來到這裡又經不住這藝品的誘惑,花了600元買了一隻牛角製成的轉經筒,一支非常有質感的轉經筒。但購買同時大家也替他擔心,接下來旅程怎麼辦?  那麼多紀念品可是很重的。聰明的士銘早已想好對策,把紀念品打包好先寄到內地的朋友家,請他幫忙帶回台灣。
 
◎參觀布達拉宮廣場、藥王山觀景台
   買完紀念品也接近用餐時間,中午我們選了一家中式牛排館,點了旄牛肉做成的牛排。沒有想像中好吃,旄牛肉較乾、較韌,吃起來並不是很美味,但肚子實在很餓,還是把牠吃光光。下午我們走到布達拉宮前的廣場,現在進出廣場都需要通過X光檢查站,無論藏族、漢族都一樣,在以往是不需要的,可見西藏木前還是很警張。
   大家在布達拉宮廣場前,留下團體紀念照,日正當頭,天氣很熱,但大家還是布不斷拍攝跳躍照片,有些人跳到快高反了,還是繼續玩,大家都玩得很開心,士銘也拿出錄影機,幫大家錄製將來影片需要的開場白。
 
  下午四點整我們離開布達拉宮的廣場,經過藥王山觀景台時,有人提議要上去看看,因為全部人都同意,我們就使用公費支付這2塊人民幣〔每人〕。藥王山觀景台,我在2004年第一次入藏時,那時候僅僅是一個小山坡,不需要收費,到了2008年之後就開始建設收費了。
  
   藥王山觀景台位於布宮對面西南側,是拍攝布達拉宮全景最好的角度,拍攝的地方有兩層,都只有一個小小觀景台,卻常擠滿了無數旅客,而且從這個角度拍攝的布達拉宮照片也很常見,網路上看見的照片也大都從這個角度取景,我最想拍攝的點還是拉薩河前景的布達拉宮照片,只是有人說那張是合成的
 
  在藥王山觀景台待了大約半小時,我們隨著藏族人繞著布達拉宮走一圈,中間會經過龍王潭,那裏是拍攝布達拉宮倒影的好景點。但運氣實在不佳,遇到柳樹花蕊飄滿整各湖面,加上風大,倒影是拍不出來了。
 
  晚上八點多,回到東措青年旅社,往右邊走去,找了一家川菜館。大夥分成兩組人馬,各自點菜用餐,點了什麼菜我也忘記了,看圖片吧。用完餐走回青旅時太楊才剛下山不到20分鐘,此時是拍攝最好時機,天空會曝光成寶藍色。無奈腳架沒帶,拿起GRD III 放在欄杆上,設定好自拍器拍了幾張。回去東措旅館時,CACO提議到對面的八廓商城看看〔八廓商城是從大招四周圍的攤販移居過來了的〕,進去後聽見音樂聲,很多藏族人在那裏的廣場跳舞,用GRD III 錄了一小段,就回青旅休息了。
 
 
◎↓ 悲情木如寺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重建中的木如寺主殿

◎↓

◎↓ 木如寺主殿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往小昭寺的街道

◎↓ 神猴藏醫院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藏式甜茶館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母太太包裝藏紅花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要價兩萬台幣的轉經筒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X光檢查站

◎↓ 湖面是柳樹的花蕊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小賴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晚餐,在西藏沒有不辣的!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

◎↓ 是誰的手入鏡?

◎↓



延伸閱讀:
輪轉中尼公路-騎在世界的屋脊"西藏"【出發前的準備、行前心情】
DAY1 夢想起飛!出發西藏 2014/07/03
DAY2 夜宿機場,入藏紙到手
DAY3 參觀木如寺、小昭寺、布達拉宮廣場、藥王山觀景台
DAY4 大昭寺、色拉寺、哲蚌寺
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5 騎行開始,爆胎、多騎40多k的一天
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6 羊卓雍錯、再次破胎。
 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7 卡如拉冰川、斯米拉山口、糧食局招待所、公安查房
《輪轉中尼‧騎行西藏》DAY8 日喀則、白居寺、日喀則車站、破口大罵的公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之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