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每年暑假我們幾乎都會安排兩天以上的單車活動,但今年因為我老二才剛出生,不適合兩天以上的行程,因此祖教官的金門單車之旅、簡單生活的歡喜登武嶺都無法參加。所以就跟趴帶、阿中、文俊、鈺文商討出這個4+2 太平山單車泡湯一日遊。宜蘭離台北很近,開車兩小時就可以到達太平山入山口"土場",連續23公里的爬坡路段也僅需要3-4小時的騎乘時間,早早出發可在中午前到達太平山莊,用完餐下滑到鳩之澤泡泡溫泉,然後回程再到圓山吃魚丸米粉,回到家也不過是下午5點而已,正巧趕上接小孩的時間。
◎↓我們把車停在鳩之澤的停車場,好方便下滑直接泡溫泉,也比從土場少騎了約2公里,且鳩之澤遊客多,車子停在那裡比較安心。
   早上5點我們相約再秀峰校門口集合,此行共五人,我們總共開三台車前往。5點集合後趴帶說:「我們到宜蘭再吃早餐,我帶你們去吃好料!」。趴帶果然是識途老馬,帶我們去一家有61年歷史的包子店「士官長包子」。
士官長包子簡介:網址http://yuanshan.tbm.tw/WebMaster/?section=1
士官長包子店,會令我們聯想起什麼? 也許那是在童年某個清晨時分,陽光剛照進【XX新村】的窄巷巷口,一家木板或鐵皮搭蓋的簡陋包子店裡,蒸籠上冒著白花花的熱氣,有個大嗓門、一口濃重鄉音的伯伯,圍著條麵粉袋做的圍裙,正使勁的揉麵糰,旁邊一口標準台灣國語的老板娘,正笑著招呼來往客人,攤子旁散發著暖暖包子、饅頭的香味......
  然而,誰曾經想過,台灣各地那些看起來差不多【士官長包子店】背後,有人地不親的異鄉人,在戰亂之後赤手空拳求生存的心酸;有在軍餉不豐的年代,低階士官要養家活口的艱辛;有外省老公、老婆組成的【芋仔蕃薯家庭】
,在清貧歲月裡掙扎成長的故事。
  士官長包子店,是一則屬於小人物的【台灣經驗】,一則無數平凡小兵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共同經驗。趙錢文的【員山饅頭】店,就是個典型的【士官長包子店】的故事。

◎↑ 包子果然好吃,我還外帶一顆準備路上吃。

◎↑

◎↑ 吃飽了隔壁就有7-11,先買好補給的水再上路

◎↑ 吃完早餐大家都想上大號.........除文俊外都去上了!

◎↑ 車上拍的。這次除GRD II外,其實我也有帶單眼相機,後來還是決定只帶GRD II上山。
 
◎↑

◎↑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入口,要在此買票進入。因為適逢台灣百年紀念,購票人員加起來有超過100就半票價。鈺文、趴帶加起來都到了,所以我們當然是半票入園。

◎↑ 買完票還要填寫保險資料

◎↑ 遇到也是騎單車前往的車友。

◎↑ 把車停在鳩之澤停車場

  鳩之澤以前稱「仁澤溫泉」,位於海拔約500公尺的,在日治時代稱為 「旭澤溫泉」或「鳩之澤溫泉」,因位於深山幽谷中,周圍山巒青翠,鳥語花香,是泡湯的勝地。93年正式更名為鳩之澤溫泉。仁澤除溫泉外,因位於深山幽谷中,周圍山巒青翠,花香鳥語,引人入勝。 在闊葉林的林蔭中,
 踏上步道,登入森林樂園,可盡情享受森林浴。

◎↑

◎↑ 這次就只有我騎小摺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左起,阿中、趴帶、我、鈺文

◎↑ 出發了!

◎↑ 回頭看看鳩之澤,很期待下午的泡湯。

◎↑ 越爬越高

◎↑ 路邊就有溫泉,但要小心,因為溫度很高!

◎↑ 文俊

◎↑ 趴帶

◎↑ 阿中

◎↑ 不是說慢慢騎,阿中怎麼站起來抽車.........

◎↑ 一出發,鈺文就一馬當先,我追好久才看見。

◎↑ 追過他是為了幫他們拍照,下次請慢慢騎別讓我追的很累

◎↑ 阿中又抽車.....我拍完這張車子倒了,害我變速把稍微傷到.....><

◎↑ 趴帶說....慢慢騎就好,騎再快還不是要等我。

◎↑ 文俊沒騎過長上坡,所以決定穩扎穩打的騎。

◎↑ 回頭看剛剛鳩之澤,已經爬一段路了

◎↑ 趴帶說....我回去要換後飛輪....有沒有40T的?當然是沒有,換28就夠了啦!

◎↑ 隨著高度越來越高,越來越涼爽

◎↑ 邊騎邊拍照比較容易手震

◎↑ 藍天、綠樹加上蟲鳴聲,太舒服

◎↑

◎↑ 說好輕鬆騎,所以我不時停下來拍照。

◎↑ 中間到了。不是指路程的一半,是它真的就叫........中間。

◎↑ 太平山遊客很多,不時會有遊覽車經過,車友們要注意安全
 
◎↑ 中間的遊客中心旁邊的裝飾物,很抱歉我不知道這原本是做什麼的?

◎↑

◎↑ 中間遊客中心:
「中間」群山環抱,挺直茂密的柳杉林,山巒疊翠,視野極為遼闊,位於仁澤、蘭台之間,為昔日的「鳩之澤」索道的發送點。「中間」設置遊客中心,提供遊樂區的相關資訊,可觀賞多媒體簡介,更深入了解太平山的人文歷史、四季風情,讓您擁有舒適的視覺導覽。「太平山簡介」DVD播放時間自8:30至15:30,每一小時播放ㄧ次(每日共計七場次)。

◎↑

◎↑ 阿中他們都沒停留,沒人幫我拍留念照,剛好遇見在入口處的車友,感謝他們幫我拍照。

◎↑ 這位大哥很細心,怕拍不好說再來一張。拍完趕快趕路去,因為阿中他們已離我遠去。

◎↑ 經過落石區記得加速通過

◎↑ 雖然要趕路,但此美景怎能不停下來欣賞?

◎↑ 剛剛的中間遊客中心以遠離

◎↑ 太平山這段路,遮陽率很高,真的很棒。

◎↑ 追到領先集團了,他們已經哈一根煙了。

◎↑ 把早上買的士官長包子拿出來吃

◎↑ 又哈了第二根煙

◎↑ 這時趴帶到了

◎↑ 阿中..........哈完這根煙,就出發。
◎↑ 我不抽煙就看風景吃包子了

◎↑ 繼續出發

◎↑ 看見此招牌就知道...白嶺神木到了

◎↑ 白嶺神木
   白嶺神木是一顆已經超過2500歲的紅檜爺爺,樹高30公尺,約十層樓高,胸徑3.4公尺,胸圍9.4公尺,要6人才能合抱,雖然曾遭雷擊,樹體成中空狀,但仍屹立不搖,是太平山針葉樹與闊葉樹種的分水嶺。

◎↑ 大夥陸續抵達

◎↑

◎↑

◎↑

◎↑  車子排排站

◎↑ 繼續上路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連續上坡還是休息一下

◎↑

◎↑ 阿中、趴帶抵達

◎↑ 等待時間隨手拍拍,這是蜘蛛絲上結露水。

◎↑ 等阿中他們又哈完一根煙,又繼續上路

◎↑ 這反射鏡擦的超乾淨。

◎↑ 抽完上路吧

◎↑

◎↑

◎↑

◎↑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他們煙癮又犯,又停下來哈了一根。

◎↑ 我不抽煙,還是看看風景

◎↑
  在這裡遇見一群騎機車的大學生,我騎過時聽見其中一位大學生在講手機,他說:「我們騎一個小時還沒到山頂ㄝ,屁股好痛喔!」,回頭他看見我又說:「還有人騎單車上來!他們是怎麼騎的?」。小老弟只要你機車騎得到的地方,我們單車都可以騎得到。

◎↑

◎↑ 看見這個停車場就代表爬坡結束,接下來是兩公里的緩下坡了,之後就到達終點太平山莊。

◎↑

◎↑ 太平山莊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車子一樣排排站好

◎↑ 鈺文阿伯不是炫耀他騎上來,是要告訴大家,想吃飯,就扛車爬樓梯上去吃。

◎↑ 他說這時候他車子的價值救出來了....因為他的車最輕。

◎↑ 阿中又哈一根煙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我發現我記憶卡滿了!裡面都是扎西的照片,不能刪,只好更改儲存模式,改成低畫素。所以後來的照片都是用低畫素拍的。

◎↑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餐廳的溫開水,我跟鈺文喝了好多杯。

◎↑  餐廳
  若想在餐廳用餐,建議你要在11點30分前到達,不然你肯定難有位置。到達後直接去櫃檯登記,告知人數然後付款,不管人數多寡,他都是給你六菜一湯,但量會因人數而改變,價格是每人200元。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六菜一湯,白飯隨你吃。

◎↑ 肚子當然一下就吃完

◎↑ 鈺文阿伯

◎↑

◎↑ 吃飽了下山吧

◎↑ 左邊那條是往翠峰湖,還有約16公里路程,我們下午行程是泡湯,所以就不前往了。

◎↑ 下滑會冷要穿上風衣,大約下滑到海拔1000公尺所又就不會冷了。

◎↑ 下午山區易起霧,下滑要注意

◎↑

◎↑


◎↑ 自我陶醉的鈺文

◎↑ 阿中休息室為了...哈一根

◎↑ 下滑只休息這一次,休息是對的,連續下坡對小折來說會有爆胎的危險。
   
  下滑到鳩之澤溫泉,把車子放上車,泡湯去。我們沒準備泳褲,是把單車酷當做泳褲來泡,本來還想把頭巾當做泳帽,但售票人員要我們買泳帽,所以每人又自掏腰包30元買泳帽,而泡湯費是200元,若你不想買泳帽也可以,那就選擇裸湯區,票價也是200元,200元只能則一使用。

◎↑ 鈺文阿伯很陶醉

◎↑ 鳩之澤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氫鈉泉,水質清澈無味,屬鹼性碳酸鈣,浴後滑潤敢非常舒暢,具理療美容效能。
◎↑

◎↑

◎↑ 若怕熱沒關係,這裡也同樣有冷泉區

◎↑

◎↑

◎↑

◎↑ 這群阿伯在做什麼?

◎↑
  約下午兩點半我們就沐浴離開鳩之澤,早點回去才可以避免車潮。不過泡完溫泉肚子又開始餓了,途經圓山,當然要去吃著名的「魚丸米粉」。

◎↑ 魚丸米粉滿街都是,但趴帶推薦這家,說這家最棒!

◎↑ 裡面一堆名人推薦的照片,趴帶說的可能是對的?

◎↑ 大碗60元,魚丸真多!

◎↑ GPS軌跡圖

◎↑ 坡度高度圖。

※感謝賞文,延伸閱讀

文俊做的影音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之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