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無庸置疑,一位能自我約束的單車愛好者,只要能持續練習,增加練習的量,他就可以進步。但可能產生自我強迫的心理現象出現,每次騎車總感覺不夠累不夠操,每次都要把自己操得很累才感覺踏實。但因此可能面對的問題就是過度訓練的反效果,甚至受傷因此中斷訓練,間接影響對騎車的熱情。
  我很喜歡The Cyclist’s Training Bible書中作者的一句話「以最少的里程數來訓練」。簡單來說就是善用你的僅有時間,來做重質的訓練,這樣你在家庭、工作及單車才可以達到平衡。
  The Cyclist’s Training Bible 作者Friel, Joe 曾舉過一個例子證明,重質比重量的訓練來的有效。他說:「我曾遇過一位選手,我幫他安排的訓練量,要比他以往的訓練量還低,但最後結果卻是令人非常吃驚!他變得更快了。」
  重質的訓練簡單來說就是有效的強度,但又不會造成過度訓練的現象。但如何判斷有效強度跟是否過度訓練? WKO+ 軟體中的PMC圖表就可讓你做為參考。
 
◎上圖藍色線代表訓練的負荷,紫色線代表肌肉的新鮮度,黃色線代表疲勞。這些曲線主要是依據TSS來評量,因此有功率的數據會較為準確。PMC你可以用它來追蹤訓練,克服訓練的高原期,甚至計畫特定高峰期出現於比賽階段。
◎↓ 下圖是經過幾天的休息,肌肉新鮮度、疲勞度都已恢復到正常

 WKO+軟體還有許多功能,我也還在研究中,大家一起來研究吧
這是原廠軟體的介紹,我英文很差,英文好的可以進去研究研究,在分享給大家
http://support.trainingpeaks.com/personal-edition/training-stress-scores.aspx

WKO+3.0 軟體下載  密碼:hsien28
下載解壓縮前請先關閉防毒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然之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